close

這是第二次處理類似事件 ~ 第一次是媽媽, 第二次是爸爸
是的, 我相當納悶 " 這是宿命嗎 ?? "  " 我家風水是.....怎麼了 ?? "

媽媽在我大四那年 (n年前) 於冰島意外溺斃, 接到旅行社通知隔天, 就馬上飛過去了, 飛到那個要搭機超過24小時的遙遠北極圈國度 (含3次轉機)
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過程我不贅述, 我只強調 : 她的過世讓我非常堅強, 讓我對世事看的淡然 !!  

這一次, 是我爸, 同樣是意外, 他在寮國發生車禍, 先送到泰國境內 的大醫院緊急治療, 爾後轉送到曼谷的知名醫院, 最後再從泰國曼谷送回台灣 !!  
是呀, 相當麻煩的處理過程, 不過, 有了先前媽媽的經驗, 我已經非常得心應手了 !!   無力的是, 我爸人還躺在醫院, 因為腦缺氧而昏迷不醒 (已經2個月)
過程我也不贅述, 只想分享我從這兩次海外意外所獲得的寶貴經驗~ 

一般人聽到自己親人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定會慌, 有幾個非常重要的處理步驟一定要確實做好 !!  

情況 A   如果親人是跟團出去玩, 那大可放心, 旅行社有責任為台灣的家人處理到意外發生當地的事宜, 如 : 訂機票, 訂飯店, 我們就只要好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情, 並準備相關的資料就好

情況 B   如果親人並非跟團旅行, 就比較麻煩了, 什麼事都得自己搞定, 還可能因為語言不通而需要翻譯人員! 如果意外是發生在較偏遠的城鎮而不是在大都市, 那就更加麻煩 ~ 因為除了查國際線班機, 你還要連同當地國內線的班機時刻也要一併確認仔細, 否則就極有可能會發生必須要在機場飯店過夜的窘境 !!  很多國家的國內線每天通常僅有一班喔 (泰國就是, 且每天飛的時間不一樣) !!  

離開台灣前的行前準備 : 

1  確認親人所買的保險 : 很多人到現在都沒買意外險. 傷害醫療. 住院醫療等等與我們切身相關的保險, 因為我們總是會想 "不會啦, 不會這麼倒楣" , 但, 事事難料, 我也沒想到我們家會發生2次這種事 !! 確認保險之後, 我們心裡才好有個底, u know, 在國外, 我們完全沒有任何醫療補助, 醫療費根本就是嚇死人的天價 !!! 舉例 : 我爸在泰國住了1個月, 光住院的醫療費用和相關診療費就花了將近30萬大洋 = 1 萬 / 1day  !!  所以壓, 出國一定要非常注意自身安全 + 一定要投保 !! 

回到台灣後, 健保局將會針對定患在國外代墊的醫療費用, 會有比例上的補助 ~ 好險 !! 申請退費所需準備的資料如下 : 

 -  國外當地醫院的醫師診斷證明書或病歷資料 : 一定要詳細載明住院的始末期間, 非英語系國家, 一定要請院方開立英文版喔
 - 當地醫院的繳費收據 : 上頭必須條列費用明細, 當然, 收據正本不見得是英文版, 務必要請院方加開英文版, 這樣健保局才能核對
 -  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 : 護照 (未入境者須填委託單)
 
  
 2  與保險顧問聯繫, 通知他意外已發生好讓他處理後續 "海外急難救助" 與後續賠償給付的相關事宜 : 只要你是保戶, 不論你的保額有多低, 你都有權利要求保險公司提供此項服務 (硬ㄠ也要ㄠ到) !! 否則, 為了將親人送回台灣繼續治療 or 處理後事, 你的開銷將多出一筆 昂貴的"海外運送費"  !!  但, 弔詭的是, 海外急難救助僅補助一趟運送費喔, 且是首都對首都的運送, 如 : 我爸一開始先在泰寮邊境偏遠的醫院治療, 我們就必須先自己處理好將爸爸由偏遠地區送到首都曼谷的相關事宜, 包含 : 聯繫兩地的醫院, 聯繫接送的救護車等等, 而此時, 外交部 和 駐外代表處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 

注意喔 : 保險公司會負擔一名家人 (直系親屬) 來回的經濟艙機票, 所以一定要將登機證 + 購票訂單保留好 !! 


3 與外交部和當地駐外代表處聯繫 :  在國外人生地不熟, 語言也不通, 除了翻譯人員, 這2個機構是你最要好的朋友喔, 只要外交部發函到當地的駐外代表處/辦事處, 當地的代表處會派 "專人" 處理你的 case, 代表處能幫的忙可多了, 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  如 : 向當地醫院施加壓力, push 他們悉心照料病人, 在你聽不懂當地語言更聽不懂醫生講什麼專業用語時, 他們是最棒的即時口譯, 幫你橋東橋西幫助你深入了解當地民情並提供相關資訊, 還有, 最重的是, 申請保險理賠的所需要文件 (一定要英文版喔) : 當地警方筆錄 + 醫療費用收據 + 醫生診斷證明等通通都要經過駐外代表處的蓋章認核, 回到台灣才有效力 !! 這點非常重要 ~ 所有申請所需文件一定要一次處理好, 否則你將需要再坐一趟飛機去蒐集這些文件.....你會煩死 !!! 

一般而言, 所有文件最好準備5份以上, 因為回到台灣後至少有下列幾個機構可以辦理退費 :

 - 健保局
 - 勞保局
 - 各家壽險機構
 - 如果身分是學生, 也可以到學校辦理退費

在此, 要對台灣駐泰國辦事處的所有人員至上深深的謝意 !! 感謝正代表. 副代表. 組長. 秘書在我們待在泰國的那段期間永遠 stand by, 永遠以最溫暖熱切的態度關懷我們, 為我們處理許多瑣事, 充當即時翻譯, 還在沒上班的周休假日為我們簽核文件, 謝謝你們 !!  

4  準備好一定數目的錢 + 多帶一支當地會通的手機並在手機裡存好以上人員的電話 :  是的, 如上面所言, 外國人沒有任何醫療補助, 加上零零星星的生活開銷, 真的請務必多帶一些錢or 幾張卡在身上 ; 電話也十分重要,  到了當地, 買一個預付號碼, 能幫你省下非常高的國際漫遊費 !!  要注意的是, 很多國家的手機系統跟台灣不同喔(台灣是GSM), 像韓國就是 CDMA 系統 !! 不過, 放心, 在國際機場應該都有短期租賃手機的服務 !! 

 
以上, 個人經驗分享, 希望各位不要面臨這種事情

保險, 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44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