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喪事而去探視親人實在是一件非常無奈且無助的事!
無奈的是,無論再作任何努力也無法挽回自己的親人;無助的是,你甚至不知道該說什麼才能讓死者家屬的心情好過一點!
 
今年,比以往頻繁地到大舅媽家(本應該稱作大舅舅家),不算是探親也非去過節,是因為大舅媽家的兩位親人相繼辭世,一位是大舅舅,一位是二表哥
 
很難想像也不敢想像這種淒冽的感受,大舅舅往生還不滿百日,二表哥竟然也因久年的重病辭世!而依照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二表哥甚至還無法在家中設立靈堂讓家屬按初一.十五奉菜祭拜,因為家中還有往生的長輩尚未內入祖先牌位裡!
 
其實近幾年我們已經常常進加護病房探視二表哥,只知道他身體器官損壞的很嚴重,一不小心吃錯東西就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算是過著一天算一天的日子........就這樣拖著重病的身軀已經6.7年了,再也不能貪嘴吃他愛吃的香雞排.喝他愛的咖啡 ; 身染重病後,二表哥已完全失去謀生的能力,但他看書自學培養了一項手工藝專長-用普克牌摺出美麗的擺設品!以前到他們家大舅媽總是很自豪地向我們介紹二表哥的作品,真的很令人驚艷!
 
我完全能理解一個媽媽的心情!這過程中最辛苦的是不離不棄的母親(大舅媽),髮已斑白卻永不絕望地悉心照料他每餐的飲食,更在每個加護病房的夜裡守候!看著大舅媽恍神愁苦的倦容,她真的已痛到絕處 ~ 3個月內身邊最親密的伴侶和兒子相繼離他而去,我知道任何安慰的話她都聽不進去了!
  
一邊幫忙摺著紙元寶,一邊聽小表哥講著最近的事 ~ 二表哥趁沒人在家吞了20顆安眠藥,造成已腐化的胃嚴重穿孔出血!這次手術,花了近6小時,醫生說,受術過程中二表哥的內出血完全是用噴的,輸了近1萬2千克的血液(幾乎等於2個人身上的血),但二表哥似乎是對人世不再依戀,想陪伴大舅舅一同前往那未知的冥冥世界!
 
二表哥去世的前幾天,特地帶他(小表哥)到他房間看那些他已經摺好即將要拼接組裝的幾袋藝術普克牌,口中還嚷著:這幾天我要加緊趕工,我要作一艘大船給你,讓你載滿金銀財寶回來................
 
聽到這兒,我真的忍不住地泛紅眼框,因為這艘大船載滿的是哥哥對小弟的愛與虧欠!
 
大舅舅與二表哥,希望你們一路好走,不要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44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