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  演:倉內均
演        員:吉行和子、工藤夕貴、三宅裕司、緒形拳、淺田美代子
電影類型:根據小說改編
劇情簡介:

第二次大戰後的日本,昭廣的父親因為原爆而過世,母親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只好將昭廣交給佐賀鄉下的阿嬤獨立照顧,結果想不到阿嬤家比誰都窮!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妙招,阿媽家住在河邊,河的上游是市場,阿嬤架了架子攔住上游漂下來的食物,戲稱這條河是家裡的超級市場,只不過不能自己選擇要什麼菜。 

當時大家都流行學劍道,劍道是男子漢的象徵,當昭廣跟阿嬤提起要學劍道,阿嬤很豪爽的說去啊!但是一聽到昭廣說學劍道要錢,阿嬤就叫昭廣去跑步吧!想不到跑著跑著,讓昭廣跑出了一身好體魄,中學時代更加入了火到不行的棒球社,成了棒球社的明星社員。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阿嬤雖然沒受過什麼教育,卻總能說出發人深省的話來。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超級阿嬤豐富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我的觀後感

本片是一部道道地地相當質樸的影片, 質樸指的是它單純的敘事結構和不細緻不浮華的鏡頭語言。

一般來說, 簡單的電影非常容易不夠討好我 (我熱愛美麗的顏色和精緻的元素), 不過, 看完本片後, 還真是給了我很多省思。

鄉下的阿嬤, 怎麼可以如此樂天, 如此樂觀, 講出一番又一番的大道理, 真的很猛, 且, 我相信會對每個看完電影的汲汲營營的都會人造成衝擊! 

"樂觀的窮人 與 哀怨的窮人"  我們應該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 ; "沒錢買劍道服就去學跑步壓"  我們要懂知足懂珍惜不能總怨天尤人怪自己命賤 !     

太多太多阿嬤的妙語如珠和她看待人生的可愛方式, 雖然電影沒有精彩的聲光饗宴也不算非常有張力, 但, 就啟發性這點仍值得一看 !! 


更多資訊:http://www.zeusfilm.com/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44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