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舅舅生病了,不過幸好已經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突如其來的病況起因是一場微不起眼的感冒,以為過幾天就沒事,沒想到..........

第一次到加護病房看他,真的很扯,瘦到只剩下皮包骨(一點都不誇張),看得我好不忍心,想起大舅媽對我說過的往事,更令我感到鼻酸不捨!

媽媽在家排行第六,和大舅相差了20多歲,在過去那個困苦的年代,一個家庭生個10胎是十分普遍的現象,而大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不僅僅得靠父母扛起,還得仰賴兄長.嫂嫂無私的付出,才能成就弟弟妹妹們的成長茁壯!貧困大家庭的兄長們幾乎個個都是文盲,為了養家活口在很小的時候就必須在外頭討生活......難怪媽媽總是對兄嫂是如此敬重,逢年過節必親自登門拜訪且包大禮致意!

媽媽的家鄉在瑞芳,鄰近九份的半山腰,早期住在九份.瑞芳等鄰近地區的男人都會到金瓜石採金礦,大附份採礦工人都患有 "矽肺病" 這種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長年處在幽閉的山洞採礦,空氣中懸浮粒子太多,一直沈積在肺部導致其萎縮壞死........這種病無法治癒,一不小心的疏忽或是細菌感染都有可能會帶走人命!舅舅正是因為感冒而導致 "矽肺病" 嚴重復發,無法自主呼吸.肺部無法正常運作!

我很捨不得,非常捨不得,只能默默地感謝舅舅的付出且期望菩薩能聽見我誠心的祈願!

想想老一輩的人,沒有幾個過得是好日子,但是他們卻擁有堅毅的精神與無私的愛,全心全意為家庭.為家人付出且不求回報,大家庭裡的連結十分緊密十分團結;反觀現在,新聞裡每每播報的人倫慘劇.年輕少男少女的惡行惡狀.........擁有科技.繁榮.現代生活的我們這一輩甚至下一輩,好像反而失去了這最寶貴的情操與對人生的價值觀 ~ 唉 !!

 

希望 大舅舅能趕快好起來 趕快恢復氣力與好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44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